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让礼仪之花绽放桂工校园”——我校六千新生同上一堂礼仪课


  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新生内外兼修,懂礼守礼的优秀品质,提升全校师生文明修养,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及“三全育人”建设。根据学校统一安排,9月16日晚,一堂学礼、知礼、守礼的师生文明礼仪课在桂林理工大学的校园内开讲,全校六千名本科新生分别在各学院辅导员的引导下参与到该课堂中。
  新生入校学礼,课前明礼
  着眼于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以明传习,规范和普及礼仪知识,学校于2015年编辑印发了《桂林理工大学师生文明礼仪手册》,每年向全校新生免费发放,其内容包含礼仪简述、仪表文明礼仪、餐饮礼仪、校园礼仪等九个篇章,全面覆盖了师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所涉及的礼仪知识。
  入校学礼,课前明礼。在大一新生第一次成长成才课堂上,以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新生们入校学礼,进校懂礼。同时,新生们在正式上课前接受文明礼仪教育,可以为有序、健康的大学学习、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辅导员同课教礼,创新授礼
  本次“全校新生同上一堂礼仪课”以《桂林理工大学师生文明礼仪手册》为蓝本,以《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课》为载体,以各学院一线辅导员为授课教师,以“统一备课、个性引导”的方式进行礼仪教学。
  为了实现礼仪教育的预期效果,本次礼仪课堂在丰富内容、加强理论教育的基础上,创新了教育载体与教育方法,让各学院一线辅导员结合自身教育实际,通过统一课件灵活备课,用活、用好大学生成长成才课堂,围绕不同学院学生的特点与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教学。本次礼仪教学将文明礼仪融入大学课堂,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大学生在课堂上学礼,生活中感知礼仪、践行礼仪,推动学校文明礼仪教育教学的步伐。
  师生校园普礼,持续传礼
  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学校文明礼仪宣传与引导教育,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办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礼仪学习活动,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与日常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运用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模式,将线下的文明礼仪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与线上易班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联通,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征文、专家讲座等专题活动,合力推进文明礼仪宣传教育。
  本次“全体新生同上一堂课”调动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创新课堂教学,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文明礼仪的普及教育,今后学校将以此次课程开展经验为契机,凝练经验,形成礼仪教育传承的长效机制,让文明礼仪之花持续绽放在桂工校园。

六千名2018级新生同上一堂礼仪课

 地球科学学院召开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暨文明礼仪教育大会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传授文明礼仪知识


来源:   | 作者:   | 浏览: 46  | 发布时间: 2018-09-18 12:02:43  | 录入人:

关闭

上一篇:“迎新春 送春联 欢欢喜喜过大年”——桂林理工大学图书馆、社区开展文明共创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 【绿色行动】地球科学学院第六届地学文化长廊圆满落幕
放大 缩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