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紧扣宣传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全校宣传工作的部门。宣传部负责理论武装、新闻宣传、舆情调研、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下设有综合宣传科、新闻中心、网络宣传科等机构以及官网部、播音部、校报部、宣讲团、官微部、技术部、办公室等全媒体学生组织。主要职责如下:

  1.理论武装工作:研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高校党建理论和宣传工作理论与政策;协助校党委组织校院两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报告活动;受校党委指派,检查、督促、协调、指导、考核校内各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活动;密切跟踪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与动向,汇编相关材料供领导干部参考;与纪委等部门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2.新闻宣传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指导校内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联系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主办和管理校办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和全校新媒体建设工作;定期组织研讨新媒体宣传工作要点;围绕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动态和办学成就等开展宣传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舆论支持;负责学校校园网新闻的审批与发布,以及对外宣传报道内容的指导和管理;负责联络、接洽校外新闻单位来校采访。

  3.舆情调研工作:建设和管理校内“舆情信息员”队伍,及时、准确地收集和分析舆情;面向教职工组织各类思想情况调研活动;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本校舆情信息。

  4.师德师风建设:与组织部、人事处、工会等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共同做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5.校园文化建设:负责制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突出精品战略,加强对文化社团及文化活动的指导和支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负责校史馆的建设、完善和校史校情的宣讲、宣传工作。

  6.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负责学校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审批。

  7.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制定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检查、推动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8.内部建设工作:根据学校的要求,负责起草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内部文件,组建学校兼职宣传队伍等,对制度落实情况予以检查和指导;加强本单位自身建设,坚持开展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工作总结,不断提高宣传工作队伍的全面素质。

  9.社团指导工作:负责指导大学生记者团、广播站、南国风文学社和新媒体中心、校史校情宣讲团等开展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围绕学校发展需要,积极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