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激扬正气促发展,厚德笃学践青春——桂工师生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剪影


  2019年寒假,桂工师生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假期。有的老师去了苦寒的南极,进行科考研究;有的老师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知识;有的同学选择应聘短期岗位,丰富自身经验;有的同学选择成为一名义工,体会人间百态;有的同学选择回到母校,介绍桂工发展;有的同学与朋友相约,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还有同学留在学校,为竞赛加油拼搏。无论哪一种方式,都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开拓眼界,提升能力,每一种尝试都会带来新的感受,每踏出一步都会看到不同的世界。树理想,让青春因梦想而激扬;勇担当,让青春因奉献而厚重。经过一个多月的寒假,大家都有不同的感悟,让我们一同聆听他们心声。
     筑梦南极,承望出征
  2018年11月2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向南极再次出征,本次考察以完成国家重大基建工程为目的,我校夏志鹏老师随队出发,开展南极陨石和微陨石研究工作。2019年2月3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向我校发来新春贺电,电报中,中山站全体考察队员向我校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夏志鹏老师的相关科考工作得到了肯定和赞扬,赞他工作踏实,勤奋友善,出色地完成了相关科考工作。同时,中山站全体考察队员也对我校在我国南极考察事业上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送上了科考队对我校的诚挚祝福!

夏志鹏老师在南极挥扬校旗

      最美慕课,智慧桂工
  正值假期放松时刻,我校地球科学学院赵义来老师依旧积极备课,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这次他不仅仅局限于实体课,更是延伸到了网课。赵义来老师说:“把我们学校自建的课程推送出去,让其他学校的老师、同学也来了解、关注这门课程,从而扩大我校自建慕课的影响,促进交流。这就是为什么要将实体课延伸到网课的原因。”我校地球科学学院赵义来、白令安、胡荣国三位老师主讲的《地球科学概论》慕课,入选“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课程。赵老师同我们分享了他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他说:“我觉得要解决学生上课兴趣的问题,还是需要授课老师在教学设计上下一些功夫,第一个方面是从内容方面做到难易交替,知识与故事相结合;第二个方面是在语气上要做到缓急相间,重点难点的语调拿捏;第三个方面是在教学的方式上可以安排一点互动环节,这样会使学生沉浸在课堂的氛围中。”

赵义来老师在上课

      献智解困,助力脱贫
  寒假期间,化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黎诗玉同学及其组员到达位于桂中地区的武宣县朗村开展社会实践调查,走访贫困户家庭,走进他们的生活,走入他们的世界,记录他们的现况,了解他们目前脱贫致富的情况。她们在朗村村支书处获得了关于该村脱贫致富的第一手资料,并与村支书就目前该村脱贫工作进行讨论,献计献策。在走访了六户贫困户家庭之后,她感叹道:“虽然现在这些贫困户家庭尚在政府的帮助下努力脱贫中,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笑容,充满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特别是看到孩子们收到我们送的学习用品时开心的样子,心里特别满足。这次走访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在扶贫攻坚工作上做出的贵及全民的努力,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取得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效。我们相信在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定会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近年来,砂糖橘产业堪称广西经济水果中的“黄金产业”,成为华南地区砂糖橘种植的高产地。果农大规模种植砂糖橘并且踏上快速脱贫致富的道路。但在种植砂糖橘的“狂热”背后,却出现了砂糖橘价格下降等连锁反应。为了了解砂糖橘产业的现状,探讨广西砂糖橘可持续发展之路,针对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对策和建议,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2017级3班的丘思程同学在梧州市周边村镇进行了实地考察,与种植户们交流目前种植砂糖橘存在的难题。“在本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我得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他感慨地说:“实地的调查,这让我更好的了解到了砂糖橘的习性以及果农对种植方面的意见。这次大创让我进一步运用专业知识,使我更了解本专业的方向也让我更加的喜爱本专业。这次的项目同样让我发现自身很多的不足,让我可以从中反思自身的缺点从而更好的运用于生活与学习。”

丘思程同学向当地村民了解砂糖橘种植情况

      数模之约,激扬青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寒假期间备战比赛,用思维编织幻想,用奋斗谱写青春,用作品为桂工增辉。在寒假期间,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科学2017级2班的林建宏同学和他的团队们在寒假期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他说:“比赛时间是一月下旬,在放假前就与老师进行了相关的培训,我也准备了将近一个月,包括以前的一些知识总结。”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题目有物理题和大数据题之分,他所在的团队选择的是后者——大数据赛题。他补充道:“为了这次比赛,我在数据统计方面看了有关于数据统计分析,大数据分析之类的书籍。因为是参加国外的比赛,所以我还看了一些与英文写作有关的书籍。”他们研究的课题是美国五大洲关于毒品案发生的概率,以及预测这五个州未来药物关于毒品案的增长曲线。林建宏同学说:“主要是分析赛题给予的数据特征,通过这些特征对这些案件的发生数量、地点进行预测。我们平时接触这大数据类的题目比较少,所以队伍在比赛前期对这个题目没有很好的想法。但是,老师积极指导我们,找了一些相关题目同我们一起分析,一起思考,我们也总结其中的特点,整理相关笔记,最终跨过了这道难题。”

建宏同学和他的团队积极备赛

  重返母校,领航梦想
  为进一步宣传我校“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桂工精神,为准大学生们提供一些备战高考和报考志愿的经验。寒假期间,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18级实验班的姚志浩同学重返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他通过自己精心制作的PPT和视频,向学弟学妹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文化、精神传承、办学理念、发展成果;发表自己在桂工学习、生活的感想;分享填报志愿的经验并欢迎学子们报考我校。当谈到这次宣讲活动有什么收获的时候,姚志浩同学说:“上了大学后,我非常怀念高中的生活和同学老师,也想借此机会回去与他们叙旧。当看到学弟学妹们坐在讲台下,桌子上堆积的书本,我不禁想到了当年的自己,怀着一颗对大学充满期待而又迷茫的心。因此,我想要帮助他们,尽我最大能力解决他们的一些问题,让他们更好的了解大学生活和志愿填报。这次的实践对我非常有意义,不仅帮助了学弟学妹,还能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丰富大学生活,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大学目标,如果明年还有机会的话,我会继续参加的。”同时,他向将要高考的学子们祝福,“希望同学们努力备考,不忘初心,吃苦耐劳,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姚志浩同学重返母校进行宣讲

      陪伴成长,快乐追梦
  我校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旅游应用2017级3班的罗元苑同学,为更好地熟悉本专业的工作环境,她通过网络渠道给携程旅游线下旅行社投递简历并通过面试,参与了中国童子营项目。据悉,此次寒假是她第二次作为广西团队的带队老师,一路伴随孩子们在三亚槟榔谷度过这次难忘的学习之旅。与一般旅游项目不同的是,她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好动的孩子和来自各个国家外教所形成的纯英文的营地环境。她的工作除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还要引导他们适应独立的生活和学习、与家长交流孩子们在营地各个方面的情况等等,整个过程中可谓苦乐并行,相互磨合。在谈到与孩子们的相处时,她表示既在他们欢声笑语中感受快乐,也在解决孩童间矛盾时心力交瘁。在完成此次工作后,她感叹道:"有时候虽然在面对孩子们出现的矛盾难以调合的状况下,会感到烦躁且无力,但在我与孩子们、孩子与孩子间、我们与环境中不断适应磨合的过程里,我们一同成长。我更是从中增长了一番与小朋友还有家长之间的沟通技巧,深切体会到了父母育儿的不易。令人高兴的还有,我结交到了许多外国朋友,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这次出行,是学习的体验,也是生活的体验。”

罗元苑同学在海南参加社会实践

      迎难而上,学思践悟
  在寒假期间,许多同学离开舒适的环境,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我校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广告学2018级2班的赖燕玲同学,就是其中一员。带着对未来工作的好奇心,以及锻炼自身能力的上进心,她进入到教育机构成为一名市场部的销售人员。根据她的描述,我们了解到她的工作内容是向可能发展的或者有需求的客户推广公司业务。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是顾客面对推销人员产生的厌烦反感心理,亦或是刁钻无理的提问。她表示自己也曾懊恼、挫败和无所适从,但当她从顾客角度思考,并以此完善自己原有的方式后,工作就容易上手了。如何吸引顾客的注意力以及如何面对繁杂的工作仍然保持热情与耐心,是她在这次工作实践的宝贵收获。用她的话来说:"书本里的广告学让我知道如何抓住产品特点,让消费者快速捕捉到产品价值,而如何从大众中找到通用的广告模式,以及如何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与顾客沟通,却只能在实践中总结经验。”

赖燕玲同学在公司实习

      蜡像奇缘,虚实相生
  寒假期间,来自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酒店管理2017级1班的王诗佳同学,成为了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上海地标性的旅游景点,深受我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的青睐,她感慨道“能够为全球各地的游客服务,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具有成就感的事情。”她还说:“我大学本科专业大方向是旅游管理,小方向是酒店管理,在杜莎夫人蜡像馆工作可以将学校里学习到的一些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我觉得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她同我们分享了她在蜡像馆工作的心得,“做旅游行业,不管是旅游管理还是酒店管理,首先在服务态度上面,一定要做到态度热情以及精神饱满,每天都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出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细心、耐心、有责任心,在展区里会遇到很多的突发状况,这种时候就看个人应变能力。其次是英语能力一定要好,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专业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王诗佳同学在上海蜡像馆实习

  今天,我们从他们的寒假生活与经历中,看到了桂工人不一样的精彩和绚烂光芒!未来,我们更应时刻秉怀“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向着理想和目标,一往无前。

(全媒体学生中心李焕超、李昌洲、卢映先、廖薇、卢雯韵、赵峻峰、黄飞来、梁艺钒、林志豪、劳建雄、赖燕玲参与此文编辑撰写)

 

来源: 全媒体学生中心   | 作者: 黄古乔 罗元苑 黄若琳 毛杰豪 滕诗韵 韦柳静   | 浏览: 46  | 发布时间: 2019-03-06 14:21:02  | 录入人:叶进杰 

关闭

上一篇: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祖国颂歌》专场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女驸马》专场演出在我校举行
放大 缩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