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我校


  为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6月30日晚,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性艾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 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我校,在屏风校区体育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红丝带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鞠萍女士到校为我校师生开展防艾专题宣传教育。学校党委李国忠书记热忱接待了鞠萍大使一行,并就高校艾滋病防控和青年大学生防艾教育进行深入交流。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信息室主任王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官员曲美霞,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学校副厅级调研员张劲松以及广西区卫计委、疾控中心、性艾协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也一同出席了活动,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500余人参加活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在致辞中对红丝带青春校园行的健康大使和防艾专家来校开展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方面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他同时就我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场的师生认真学习,积极请教,并将学到的知识向广大同学宣传;二是希望全校广大同学提高防艾意识,主动成为艾滋病防控的倡导者、实践者,自觉学习和了解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培养自尊自爱的意识及社会责任感,树立文明健康的性道德观和婚恋观,倡导科学和健康的行为方式;三是希望学校有关部门继续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构建艾滋病预防工作的长效机制,共同筑牢艾滋病防治根基。
  广西卫计委艾滋病防控干预处陈国堂副处长在讲话中从艾滋病的危害,我区当前艾滋病疫情发展形势,高校艾滋病疫情新问题和艾滋病的传播与防控等方面为广大师生进行了阐述,倡导广大师生要珍爱生命,远离艾滋,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弘扬“红丝带”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为艾滋病防范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自治区性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学铭介绍了我区防艾形势,阐述了防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大学生了解艾滋病的防控知识,积极参与艾滋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你觉得艾滋病离你远吗?”“目前艾滋病新发感染中哪种感染途径占比例最高?”“目前我国青年学生感染中哪种感染途径占比例最高?”在《保护自己,远离艾滋》主题访谈环节中,鞠萍大使与王璐、孙丽君两位专家以访谈形式,结合学生防艾知识调查结果,围绕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疫情形势、检测途径和治疗手段等相关内容展开访谈,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鞠萍大使生动幽默的解读和王璐、孙丽君两位专家专业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良多,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浓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艾教育课。
  活动中,我校大学生通过表演舞蹈《健康动起来》、诗朗诵《一种声音——致一个特殊的群体》、播放防艾反歧视宣传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歌曲表演《爱因为在心中》、手语表演《飘动的红丝带》、签名墙签名等活动形式,呼吁广大同学们做好艾滋病自我防护的同时,要科学地认识艾滋病。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红丝带精神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全民参与,全面预防,向零艾滋迈进,共建健康校园、共建健康中国。此外,活动中,与会嘉宾还为我校10名红丝带青春健康大使颁发了聘书。
  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自2014年11月在北京大学启动以来,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有关司局指导、支持和各高校的协助下,中国性艾协会已于2015-2017 年赴65所高校开展了“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2018年继续开展此项活动。活动围绕“美好青春我做主”主题,在部分高校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大型现场防艾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年学生自尊自爱的意识及社会责任感,树立文明健康的性道德观和婚恋观,倡导科学和健康的行为方式,提高防艾意识和预防警示性。同时,积极鼓励大学生成为防艾工作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让艾滋远离校园,远离青春。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范与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教育部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我校形成了学校领导小组统筹抓、全校三级联动层层抓的工作局面。仅2017年就开展了“大学生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宣教活动,组织开展了桂林市“世界艾滋病日”暨高校防艾宣传周、防艾微作品宣传等活动,多措并举全覆盖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努力实现“防艾宣传人人参与,防艾常识人人知晓”,有效提高了学校广大学生的防护意识。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致辞

 

 中国红丝带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鞠萍女士与学生互动

 

上:自治区卫计委陈国堂副处长、自治区性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学铭分别讲话
下: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王璐、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两位专家与学生互动

 

嘉宾与学生互动访谈

 

 与会嘉宾为我校10名红丝带青春健康大使颁发聘书

 

合影

 

活动现场

 

来源:   | 作者:   | 浏览: 46  | 发布时间: 2018-07-02 12:06:01  | 录入人:

关闭

上一篇:【绿色行动】地球科学学院第六届地学文化长廊圆满落幕
下一篇:< 我校廉政园开园 校领导到场参观学习
放大 缩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