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学习会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学习会

  

  3月18日下午,学校在雁山校区行知楼第五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初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精神。校领导张学洪、解庆林、王赣华、陈贵英、陈学军、梁福沛、王敦球、曾繁荣、张鹏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张学洪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在会上传达并领学了《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意见》分七个部分:一、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三、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五、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六、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七、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意见》强调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上,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认为《意见》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战略高度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关怀。他们分别从各自不同的岗位角度,围绕如何理解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岗位特点明确自身职责,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谈了学习体会。他们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做好高校思想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张学洪书记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研判形势,清醒认识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是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需要,要通过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守住我们教育事业的生命线。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不断加快学校发展的需要,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下一步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能否实现这些目标、完成这些任务,需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把师生员工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这些目标任务上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提升学校竞争力和知名度的需要,我们要通过大力宣传自己的办学成绩、办学经验,积极展示自己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的亮点,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可度。
  第二,有的放矢,准确把握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今后一段时期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巩固师生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综合运用媒体阵地,始终坚持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四是要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第三,完善体制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一是要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的体制机制。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关心、支持和参与宣传工作,承担起相应责任,履行相应的义务,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要建立完善学校、二级学院和学生三级宣传工作运行机制,宣传工作人员教育培养机制,规范约束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强化领导意识、阵地意识、服务意识,全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张学洪书记最后强调,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意见》精神,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的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是我们当前和以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要求大家会后分层次、分类别进一步组织专题学习,做好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他同时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习准确把握新形势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有效的组织、更加得力的措施,努力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从而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学校党委书记张学洪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学校校长解庆林出席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传达并领学《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

会场

来源: 宣传部   | 作者: 宣传部  | 浏览: 46  | 发布时间: 2015-03-18 00:00:00  | 录入人:宣传部

关闭

上一篇: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 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
放大 缩小 打印